page.jpg

 

這篇文章可以讓正在煩惱要找月子中心或月子媽媽(月嫂)的人參考一下~

 

Q:月子中心好還是月子媽媽好?

A:當然這沒有一定的答案.我就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分享給大家.

  我第一胎坐月子是在月子中心,第二胎是找月子媽媽.

  我覺得如果沒有強大的救援部隊:

  1.神隊友,但是老公多數白天要上班,再神也是要睡覺的

  2.好溝通,願意多理解新育兒資訊的婆婆或媽媽等新生兒照顧者

  3.自己本身有護理背景,超級會照顧嬰兒,或者不是新手媽媽

如果以上三點妳都具備,那可以考慮在家坐月子,剛好我都沒有,

(我算是有神隊友,但白天要上班,新生兒是哭半夜的),

所以我第一胎是毫不猶豫就選了月子中心.

新手爸媽真的不太會照顧嬰兒,後來大女兒黃疸有點嚴重,需要照光住院,

那時就覺得還好有住月子中心,剛好住的月子中心是醫院附設的,

所以要看寶寶很方便,我沒照顧寶寶時就能休息和努力追奶,

所以第一胎餵母奶就越來越順,沒多久就能有冷凍母奶可冰了.

 

IMG_5665[1].JPG

(這是比比出生第二天的照片,眼睛沒睜開,到今天感覺眼睛也沒睜多開,

跟姐姐小時候一樣...哈)

 

1擷取.PNG

 

我在自己的FB曾寫過上文,因為這次臨時決定找月子媽媽,

很幸運我找到一個棒的月嫂,

寫這篇跟大家分享.

 

Q:為什麼這次改找月子媽媽?

  A:其實我懷孕滿三個月就先預訂月子中心了,但是經過好多個月的反覆思索,還有問問身邊朋友的意見,

  我在懷孕後期臨時改變找月子媽媽,還好最後有找到,本來是沒有檔期的,所以要找搶手的月子媽媽

  也跟月子中心一樣要先預訂的.

  會有所改變主要原因是本來家裡大小事主要都是我和老公兩人處理,家裡沒有其他親人可以幫忙,

  所以我在生小孩那幾天住院時大女兒是在保母家的,

老公就必須要在醫院照顧我,又要早上到保母家送大女兒去幼兒園,

  非常辛苦,而且我這次臨時剖腹產,需要的修復及照顧時間更長,老公也是跟著我一樣累.

 

  所以我懷孕後期就想如果我住月子中心,每天老公要照顧女兒,又要來月子中心幫我,

  家裡又沒人整理,照料老公及大女兒的生活.

  最後我決定改找月嫂阿姨.

  問問身邊有請過月嫂的朋友也說,如果是生二寶,比較不是新手了,可以請月嫂,

  因為有經驗的朋友講到一個關鍵:不管月子中心住幾天,嬰兒回家都要重新適應

  都有一陣痛苦期,回想起來,這論點沒錯,所以就決定請月嫂啦.

 

  因為我月子中心已定不能全退,

所以我就只住了個位數的天數後,就回家給月子媽媽照顧,

而且第二胎住月子中心內心都會很煎熬,常常都要自立自強,

內心又會想大寶,就覺得不如在家坐月子吧!

 

  果然還是家裡最舒適,現在事後我跟老公都覺得還好最後有找月子媽媽.

  

IMG_6020.jpg

IMG_6022.jpg

 

沒錯,果然嬰兒回家後就是一段陣痛期,餓了,便便,太熱..任何生理需求或心理未滿足都是用哭來表達,

雖然我已經有經驗了,不會那麼害怕小孩的哭聲,

但是月子媽媽白天在家時,我就將嬰兒帶到客廳讓月子媽媽照顧,我會在房間擠奶或是休息.

補足精神,晚上半夜才能搞定嬰兒半夜的所有需求.

 

IMG_6317[2].JPG

 

白天月子媽媽很厲害,除了照顧嬰兒,安撫寶寶情緒,還要煮三餐,甜點,薑水,

簡單打掃家裡,真的很辛苦!

超級感謝我的月子媽媽,這篇文章是我發自內心想記錄而寫的.

 

Q:我在哪裡找月子媽媽的?要注意哪些事?

  A:我是在月子媽媽的社團找的,上面有月子媽媽會回應你,也可以直接PO自己的需要.

  主要有分個人接案件的,也有類似仲介介紹的,看個人需求,

  我起初有跟一家類似月嫂仲介接觸,但是我覺得很廣告,沒有很喜歡,

  就自己在社團找了兩位喜歡的月子媽媽直接面談,面談時可以請月子媽媽拿出她的相關證照,

  再來就是人格特質,我面談找的兩位月嫂其實都不錯,

  最後決定的葉阿姨是因為我更喜歡她的個人特質,

阿姨很健談,很多事一點就通,我不用太費心去叮嚀,

  面談時我將自己的需求講很清楚,例如我希望照顧寶寶時要多跟寶寶互動及說話,

  這點葉阿姨就做的很好,我很喜歡.

  白天寶寶接給阿姨照顧,我就很放心,每個媽媽都有不同的育兒方式,可以直接跟阿姨講,

  新手媽媽也不用怕,阿姨的育兒經驗豐富,新的知識也有.

  

IMG_9058.JPG

 

雖然我不是新手媽媽,但是我真的不敢自己幫寶寶洗澡阿,

還好有月子媽媽在,每天都會幫寶寶洗澡.我也可以在旁邊學習,

跟我一樣會怕的,

可以考慮月亮澡盆:▌育兒好物 ▌英國Shnuggle。月亮澡盆。終於能自己幫寶寶洗澡 。享受沐浴的親密時刻!

 

IMG_9065.JPG

 

還有我以前住月子中心還有一個原因,我也不太敢幫寶寶清潔肚臍阿,

這次就靠月子媽媽了,葉阿姨超級熟練的.

 

IMG_8797.JPG

 

IMG_8816.JPG

 

剪指甲對阿姨來說也是小菜一碟,不像我每次感覺都要上戰場一樣,小心翼翼的.

 

IMG_8973.JPG

 

阿姨也有教我洗完澡後怎麼幫寶寶按摩,我把按摩寫在這篇

可以參考這篇:▌育兒好物 ▌HH草本新淨界。天然無香精寶寶沐浴乳+嬰兒保濕乳。EWG安全綠標產品!

 

IMG_8979.JPG

 

IMG_5864[2].JPG

 

這段期間,有點忽略大女兒,好在年紀有點差距,比較少有爭寵的問題,

而且葉阿姨也跟家裡的每個人互動良好,也會常常跟大女兒鼓勵當姐姐了之類的話,

 也會稱讚老公是個好老公.

讓老公也捨不得阿姨離開,月子要結束的前幾天,

(老公超愛阿姨每天準備的晚餐)

我超級焦躁的,害怕沒有阿姨怎麼辦?阿姨知道後,還幫我先準備一些食材,

讓我可以快速就準備好餐點,真的超感謝的!

 

月子餐.jpg

 

Q:月子媽媽煮的月子餐好吃嗎?

A:我以前也都是訂外面的月子餐,當然也好吃,

但是常常吃不完,或是會碰到一些不愛吃的菜色.

  可以先跟月子媽媽溝通自己喜歡吃的,口味如何,再做調整,算是很客製化的.

  像我幾乎不吃內臟類,所以每次外訂月子餐有內臟我幾乎不吃,

  我跟阿姨說後,葉阿姨就不煮這類,煮其它營養的月子餐給我吃,

  而且阿姨也知道我們產婦都很在意生完後的體重,所以不會煮的很油,

  我其實做完月子體重已經恢復的差不多,只是皮很鬆,需要再運動才行.

 

  上圖大概就是我吃的菜色,每個人喜歡吃的不一樣,像葉阿姨就跟我說也有產婦要求要吃

  青蛙或是鱉這類的食材,她也會煮,我是只想吃蛋白質多,纖維質多的營養菜色就好.

  

IMG_6008 (1).jpg

 

IMG_6064.jpg

 

不過我超愛吃甜湯類的,以前訂月子餐我也是最期待甜湯,

阿姨每天都會幫我煮,而且我想吃多大碗就吃多大碗.哈..

想吃什麼基本上開口,葉阿姨都能煮出來.

 

甜湯.jpg

 

IMG_8827.JPG

 

當然月子期間要喝很多的發奶茶,阿姨也會每天幫我煮一大鍋,

放在保溫瓶隨時補充,讓我的母奶越來越多,

 

IMG_5695[1].JPG

離開醫院前,上圖是我的極限,我終於能理解剖腹產再加上失血後,

真的奶量比較少(是跟我自己上一胎比較下)

 

後來努力喝葉阿姨幫我煮的泌乳中藥茶水,慢慢的,我的奶量也漸漸出來了.

IMG_5892[2].JPG

所以在家坐月子一定要找個讓你自己放心的月嫂,才能真正休息,

如果不放心,媽媽自己什麼都事必躬親,那就真的太累了!

 

擷取.PNG

 

我在面談葉阿姨時,有提過希望晚上那一餐能煮豐富些,比較家常菜一點,

老公和女兒就能一起吃,到現在我們都還很懷念,

阿姨的廚藝太好了啦,後來跟阿姨聊天才知道原來阿姨年輕時開過餐廳,

難怪煮什麼都難不倒她.

 

IMG_8802.JPG

 

這點也是後來我跟老公覺得有找月子媽媽的優點,

因為當時生活的重心都在照顧嬰兒,

如果還要每天下班煩惱吃什麼晚餐,真的會很煩惱!

 

IMG_6063.jpg

 

阿姨煎的松阪豬超好吃,明明一樣的肉.我煎起來就不到味,

所以也趁坐月子期間,跟阿姨多學幾道料理.

 

晚餐.jpg

IMG_8818.JPG

 

而且每天阿姨煮完晚餐要下班前,

都會把廚房整理的乾乾淨淨才離開,

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嬰兒及休息.

 

IMG_8820.JPG

 

不過這裡我要幫月子媽媽說一下話,她們主要是照顧嬰兒和產婦喔

打掃都是簡單的整理,清洗衣物也是以嬰兒的衣物為主,

因為和葉阿姨聊天才知道有些客人會請他們大打掃,

其實這樣有點不尊重她們的工作,

真的要大打掃可以請清潔公司喔!

 

 

IMG_8821.JPG

 

Q:月子媽媽除了煮月子餐外,還有那些照顧產婦的部分?

A:這當然也是看每個人的需求.像有些月子媽媽還會幫產婦按摩胸部(塞奶的話)

  我這次沒有請月子媽媽幫我這部分.

  但是我有些問怎麼清潔身體的部分,阿姨每天都會幫我煮薑水擦澡 

 

IMG_8665.JPG

 

阿姨建議我先不要洗澡(這部分就看個人選擇),我自己本來就是傾向擦澡,

阿姨教我要每天泡薑水(泡腳),再擦澡.

我覺得很好,我現在做完月子真的比較不怕冷.

 

page1.jpg

 

不要以為薑水很簡單,葉阿姨從買老薑,還要每天搗爛老薑,

再煮過才能拿來泡腳.

 

IMG_6059.jpg

 

Q:月子中心和月子媽媽的費用?

A:以我的經驗當然是月子媽媽的價格比較實惠,不過食材費都是每天實報實銷,

  我自己是對食材比較講究的人,所以我在生產前,就有先買一些食材冷凍,

  之後就請阿姨早上來家裡前幫我買,每天算錢給阿姨.

 

-IMG_9240.JPG

 

我找的阿姨是:喜安月子媽媽

他們是一群月子媽媽組成的團隊,不是仲介.

當然我的經驗很好,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,建議自己先和月子媽媽面談過,

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的需求.

 

IMG_6312[1].JPG

 

感謝坐月子期間有葉阿姨的相伴,阿姨第一天上班就安慰我不開心的生產經驗,

參考:【孕記Ⅱ】不溫柔的生產紀錄。純粹只想記錄而已。

在心靈上及身體上都有阿姨的照顧,那一個月真的很放心,

也從阿姨身上學到好多人生大智慧,

也謝謝阿姨一開始弟弟能讓妳照顧到,弟弟個性很好,是個愛笑的寶寶,

謝謝!

 

IMG_5885[1].JPG

希望這篇能給猶豫要到月子中心或找月嫂的媽媽有點想法,

最重要的是看自己的家裡有沒有支援,還有我有很大的考量是因為大寶,

至於月子媽媽要多方找,有時找到也是種緣分,我找的也不見得適合妳,

因為身邊也是有找到不合月嫂的朋友,

覺得先和月嫂說明自己的需求,然後在合約上寫清楚.會比較好!

 


↓↓FB有更多~育兒紀錄/繪本分享/購物心得/旅食遊記/保養/居家/料理↓↓

Lynette's room X 日常生活 | 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
arrow
arrow

    lyn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